close


 
 
壹●前言

一、研究動機

在科技日新月異的蓬勃發展下,「自拍」儼然已成為現代人每日的例行公事之一。不論是為了生活紀錄,或者是慶典紀念,從學生到上班族,人手一臺相機或者照相手機,似乎已演變成常態。然而,有些人很上相,鏡頭前總是使出渾身解數想辦法讓自己看起來光鮮亮麗、奪人眼目。到底是哪些環節,令明星名模的照片看起來如此耀眼且遙不可及呢?就讓我們來破解時尚雜誌的密碼,拆穿摩登照片背後的真相吧!

二、研究目的

這篇小論文主要探討「寫真」、「自拍」與「修片」之間的關係,研究五花八門的拍照技巧及如何使相片中的人物容光煥發,又不失原汁原味的純真感動。

三、研究方法

透過實體書籍,找到攝影的技術;藉由網路搜尋,體認拍照的價值與意義。

貳●正文

一、寫真與自拍──基本概論

活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那些校園中充斥著不勝枚舉不同典型的青春美少女,紛紛走出了現實,踏入了虛擬。數位相機及網際網路的普及,致使網誌、部落格中高校生美女的夢幻朦朧藝術照與日漸增,塞爆了她們容量不怎麼大的相簿。原本只是定位成與親友交換照片的分享平臺,也瞬間轉變為絢麗的個人專屬舞臺。而傳統的「到此一遊照」,也隨著社會的演進,轉型成了紀錄生活花絮、隨手可拍的「自拍寫真照」。

現在不只是年輕女孩愛自拍,甚至連在帥哥型男之間都蔚為流行。從自拍角度、妝髮造型、環境氛圍、姿勢表情、輔助道具……每個項目都要仔細審核一番,研究到透徹、分析到精闢,才足以能夠受到網友的青睞!追本溯源至照相的歷史故事,自拍與寫真原本乃截然不同的事情;但到了現代,寫真和自拍幾乎已產生水乳交融的效果,合而為一並抵達更高階的程度、無懈可擊的境界了呢!

二、自拍技法──解析說明

(一)勿踩自拍地雷──如何看鏡頭?

現代臺灣及日本女生,流行以四十五度仰角自拍,據說這樣看起來會有瓜子臉的效果。但請記得一個原則──『請不要只是呆呆的眼睛朝上看著鏡頭而已,試著稍微仰頭,讓雙眼以輕鬆的方式聚焦。』(註一)因為,只有眼睛往上看,臉蛋、下巴還是朝下不抬起的話,將有使眼球上吊、眼白過多的風險。若要將焦點聚集在臉部表情,那可以在鏡子前自拍,練久後找到自己的角度,要迅速對焦便是輕而易舉、反掌折枝的事了。

回上一層(熱鍵:b) << NG!! 錯誤示範 !! 眼球上吊 ~

(二)卸下心房自拍的好處所──轎車

在光線充足的轎車上自拍,零打光也可以讓皮膚白皙又光滑、具備柔膚效果!大部分女孩都是坐在副駕駛座或是後座,難免無聊難耐,那不如拿出相機消磨時間。在車上拍照的優點就是即便背光,也不會因此使臉部變黑,斜射光線拿捏得恰恰好!另一方面,轎車也屬於私人空間,女孩在此自拍,較能投入情感、肆無忌憚的狂拍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在捷運車廂內拍 完全沒光線問題 !!!

(三)是否能免修圖之關鍵──膚質取決於光線

1、頂光(時尚酷感)

光線從頭頂正上方照射,導致鼻翼上方與臉龐下半部呈現強烈對比,使照片搶眼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這是在時尚派對裡拍的 光線就在頭頂正上方~

2、順光(平滑膚質)

迎面而來的光線,在臉龐均勻攤散開,較無法營造出臉部陰影,但卻能使臉上細節減少,相對的膚質也更滑順、零毛孔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在臉部下方放置一面鏡[上方要有光線] 就可反光 達到閃亮的效果*

3、逆光(神聖閃耀)

從後方射入的光線,使照片背景白淨刺眼,產生無法忽視的神聖感!除了在自拍時,能因身體邊緣的界線被模糊而顯得特別纖瘦以外;逆光,更是許多人像外拍攝影在拍攝時尚都會風以及日系輕風格時,常用的一種光源。『因為要把拍攝主題曝光曝到正確的亮度,拍攝的照片背景通常會比較亮,看起來有種充滿光線的明亮感。』(註三)另外逆光可拍出髮絲光澤,通常用在拍攝假髮時,讓秀髮更顯自然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頭髮處會產生透明感 非常夢幻 :)

4、測光(立體五官)

背光那一面造成明顯陰影,可使鼻梁變得高聳挺立,眼眸也跟著變得深邃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手機拍的。卻有相同效果哦~ [是我畫質差]

(四)出奇制勝──架設相機的獨特妙招

除了手持相機翻轉自拍,還能有更具創意的拍法嗎?腳架該架設在哪裡呢?『用俯拍方式拍攝。廣角拍攝出整體的豐富性,將自己融入當地之中,很適合作為旅遊回憶照片。』(註二)相機,只是一臺讓你表達情感的工具,自拍的目的並不在於炫技,而是和別人分享你最真誠、真實的樣貌。

1、手持自拍

被一般少年少女廣泛使用,最需注意焦點。『相機距離自拍者大概也就是5~60釐米,這是比較難對焦的距離。』(註二)有時需要使用到「微距模式」,關係到角度的拿捏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近拍。這時候要不妝很精緻 要不就素顏.

2、架設別處

異於慣性視角處,常有出乎意料的驚喜。像是放在玄關角落、綁在寵物身上、懸掛在天花板上、架在有百葉窗的後方……選好構圖,並且固定好數位或單眼相機於其他地方後,將「定時自拍」的模式開啟,調到十秒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相機放置的位置,盡量是不會震盪之處,除非要做特別效果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這時我國三。我把相機塞在冰箱裡面往外照。

(五)強烈視覺震撼──局部特寫鏡頭

1、眼部特寫之拍攝技法

『最大的挑戰,就是在構圖時要能果決地去除額頭以上、鼻子以下的臉部其他部位,把焦點對準眼睛拍攝。』(註四)但其實透過裁切畫面,也能使眼部成為視覺焦點。略蓋至眼的瀏海,造成神祕莫測的錯覺;加上角膜變色片或瞳孔放大片,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!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我用電腦PS出來的煙燻妝~

2、手部特寫之拍攝技法

眼,倘若是我們的靈魂之窗;手,便彷彿是我們的靈魂之門。『藉由手部的特寫,有時反而能傳達出其他肢體或表情所無法表現的意境呢!』(註四)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故意特寫指彩 [很蠢~~只有兩隻手指有畫 哈哈]

3、下半身特寫拍攝技法

拍攝範圍從腰部到腳底是最理想的區塊,因為畫面給人感覺最穩定。『將雙腿做為視覺重心,藉由雙腿的姿勢與服裝、鞋子的搭配,傳達出不同的意念。』(註四)通常會配合一些小道具,增添構圖的可看性!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我很久以前的腳 哈哈 時代久遠連我的床都不一樣!

(六)扭腰擺臀──擺動作、換姿勢的訣竅

什麼?自拍還需要擺動作嗎?可別以為單手拿著相機,另一隻手就沒事哦!光靠一隻手,也是能擺出相當多種姿勢的。初學者,通常從數字一至十做變化開始比起;進階版,就是配合表情擠眉弄眼所呈現出的手勢。但如是使用定時自拍的時候,『若以捕捉表情為主,不用因此定格,否則很容易呈現僵掉或走樣的表情。』(註五)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數字七的變化版有很多哦 ~~~

(七)突顯相機與主題相對位置──拍攝角度

1、高角度:俯拍

雖然一般攝影書籍,總會批評這種從高處取景的拍法,會使模特兒下半身變得很短,但是用在自拍上,卻能呈現大頭狗的可愛感。『如果想要拍出感性美,則適合選用標準鏡頭或望遠鏡頭,至於廣角鏡頭則可呈現出逗趣的效果。』(註六)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大頭狗風格 :D

2、低角度:俯拍

通常攝影師外拍時使用這個角度,都會搭配廣角鏡頭;而造成的扭曲和變形,則是自拍所難以控制的。因此,外拍通常藉由適當視角、距離來拍攝。但若是自拍,則只要從下往上拍,無須讓下半身入鏡,只要伸展脖子搭配迷濛眼神,即可達到高傲、冷酷的效果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揚起下巴 眼睛往下瞪 有輕蔑的感覺*

3、水平角:平拍

是指將以平視角度拍攝,也就是一般人在一般情況下所見到的樣貌。如想忠實呈現人物型態,最好以個人為拍攝重心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對著鏡子照 可以找捷運的全身鏡*

(八)仙境傳說──意境、氛圍的掌控

三不五時就上榜無名相簿首頁的人,都具備什麼條件呢?一定非美女辣妹或帥哥型男嗎?事實上不然,那些人在現實生活中不一定特別亮眼,但不可否認他們多半不是很上相,就是很會修片或製造相片的環境氣氛。

光是暖色光、冷白色光、冷色光的差別,就可導致截然不同的情境。極簡的方式就是利用光線的不同,造成不同的氣氛。第一種方式是更換相機或照相手機內原廠設定的光源,通常有日光、太陽光、螢光燈、陰天、夜拍等模式可供選擇。另一種方式即是在後文會提及的修圖技法,利用調整色溫來營造氣氛,或者用白平衡來校正相片的整體顏色。

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有些人特別喜歡過度曝光的效果,也有人鍾愛在沒什麼光線的地方拍照。其實『不要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猛自拍,不但解析度低,整個畫面也很黑暗。』(註七)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光線不足 鏡頭就容易晃動 造成模糊 補光很煩*

三、後製教室──技法簡介

1、美容美體修飾篇

(1)基本的修容技巧:

臉型雕塑、剷除雙下巴、遮瑕完美底妝、修飾雀斑痘疤毛孔、淡化惱人皺紋、融化冰山的笑臉、水汪汪大眼、魅力雙眼皮、擊退熊貓眼及眼袋、睫毛與眼線、璀璨時尚眼影、虹膜變色片、娃娃放大片、淚眼分手妝、鼻型微雕、牙齒美白、絢麗唇彩、水嫩嘟嘟唇、健康日曬肌、晶透白皙肌、玫瑰好氣色、緊實小腹與提臀、輕盈瘦身、紙片人掰掰變豐滿、辣妹猛男事業線、腿部更修長、纖纖玉手、百變指甲油、豐盈飄逸的秀髮、好感度瀏海、時尚染髮、閃亮亮臍環舌環、個性刺青

(2)示範相片: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修圖可染髮、美化肌膚、改變瞳孔顏色...


2、背景美化風格篇

(1)特效類別:

復古懷舊毀損風、景深效果、十字濾鏡、光暈效果、光斑效果、正片負沖、漫畫效果、仿舊邊框、刷色刮痕邊框、暈染邊框、超現實主義……

(2)修圖目的:

加強想傳達的意念,使意象跳脫抽象更具體化。

(3)示範照片: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把背景抽換成非常的魔幻 ~~

3、時尚造型蛻變篇

(1)變身魔術:

裸妝系及素顏系正妹、宅男變型男、青春煥顏療程、封面人物……

(2)構圖取景:

適當的捨棄臉部肩部以外的部分,將表情增加在畫面上的比例,眼神自然成為焦點。『把眼睛位置放在傳統構圖的井字交會點上,讓模特兒雙眼成為視覺上的重點,呈現簡單又具吸引力的畫面。』(註八)

4、畫龍點睛文藝篇

(1)唯美題字:

若要清晰地點出主題自拍想傳達的意境,建議可以替系列照片適時的搭配一段短短的文句。『將這段文字放在作品的最前頭,讓觀眾可以先閱讀完文字後,再接下去看照片,將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。』(註九)題字的同時,也能提升內心層次與美感。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其實我排版沒排得很好耶這張 !!!

(2)培養美感:

試圖掌控所有的元素,讓每一幅照片,都在訴說一個動人的故事。『自拍並不是自傳的性質,而是試圖將自己放進一個期望的世界裡,一個不可能也變成可能的世界。』(註十)想培養出這種對藝術的執著和美感,勢必得多參考外國攝影網站,或者從模仿別人的相簿開始學習起,久而久之,也能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哦!

下一張(熱鍵:c) << 例如看到昏黃照片 就想到復古風......

參●結論

「自拍」在美學上,超越了商業寫真的制式裸露標準,引入了多元化的、男女均等的美體視野,不論種族、膚色、身形、個性、基因,都可以盡情享受欣賞自己軀體的樂趣。這對於突破人體美的單一標準、促進平等,具有功不可沒的貢獻。
它傳達給我們一種精神──表達自由的權利。許多先進國家的自由憲章裡,都說明了表達自由並不限於書籍文章或政治意見,而包括了各類影像、表演、設計、傳播媒體等等,意味著保障出版、發表與公開的自由。

藝術表現的自由發展,同時也是宣示自由,由於裸體通常是隱私,因此代表了真實裸露的自我,故而裸體自拍除了可以展現自身的曲線之美,更能揭露自我內在的誠摯想法。這種表達自我的自由,是任何非極權國家的人民都應該受到保障的。

倘若攝影的拍照意念,來自於對他人的仰慕憧憬;那麼自拍的創作衝勁,起源於對自己身體的喜悅欣賞。取締自拍,則似乎是在鼓吹人民,對自我產生嫌惡羞恥感。在社會文化鼓勵以積極、正面、樂觀的角度,看待自我、瞭解自我、展現自我的今日,報章雜誌、新聞媒體隨處可見裸體的影像,常將「藝術」與「情色」混為一談。個人認為,司法機關這般毫無彈性、不分脈絡的取締責罰,隨便冠以「妨害善良風俗」之莫須有罪名,實在是有違時代的潮流。

然而,看到太多情侶將甜蜜激情的私密照上傳至自己的網路相簿裡,之後鎖上密碼或設成好友才可檢視,彷彿沒有駭客可以破解似的,作風相當大膽。我在心裡暗忖,等到他們哪天在腥羶色論壇上,看到自己和另一半的自拍裸照在鄉民之間廣為流傳,才後悔莫及便為時已晚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
肆●引註資料

註一、PCuSER研究室、吳佳臻、周韶菡(2009)。人氣滿載的自拍系女孩。臺北市:PCuSER電腦人文化。

註二、羅曉韻 Jolie(2010)。美女攝影師愛自拍:360度零死角的絕美自拍法。臺北市:三采文化。

註三、黑麵(2009)。黑麵╳美少女攝影技巧。臺北市:尖端出版。

註四、朴智英、方偉(編)、許典春(譯)(2008)。視覺美人兒──拍照╳修圖技法。臺北市:城邦文化。

註五、黑麵(2011)。如何擺出好POSE 2:美少女外拍動作+場景運用全圖解。臺北市:PCuSER電腦人文化。

註六、金炯傑 Neo Kim、鄭瑾又(譯)(2011)。外拍美人:如電影情境般的打光.構圖.編修。臺北市:旗標出版。

註七、X06、薛零陸(2008)。就是要做自拍王!。TC北市青年,360,03-15。

註八、Mark Jan 詹至崙(2011)。這樣旅拍超有Fu:怦然心動的美少女攝影視角。臺北市:PCuSER電腦人文化。

註九、HERO 薛名洲(2011)。這樣外拍超有Fu。臺北市:PCuSER電腦人文化。

註十、KAIAK.TW城市美學的新態度。2011年10月29日,http://www.kaiak.tw/
 
 
下一張(熱鍵:c)下一張(熱鍵:c)
下一張(熱鍵:c)下一張(熱鍵:c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縱貫線龍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